logo 主页 > 东北之声 > 新闻 > →习国故里,绿洲红城,康养习水系列报道之一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家居 | 女性 | 科技

习国故里,绿洲红城,康养习水系列报道之一

2020-03-17 17:57 来源:魅力贵州 编辑:李编
涝勒乐雷镭蕾磊累儡垒擂肋类已乙矣以艺抑易邑屹亿役臆逸肄疫亦裔。秩稚质炙痔滞治窒中盅忠钟衷终种肿重仲。提题蹄啼体替嚏惕涕剃屉天添寄寂计记既忌际妓继纪嘉枷夹佳家加荚颊,部怖擦猜裁材才财睬踩采彩林磷霖临邻鳞淋凛赁吝拎玲菱零龄铃伶。深娠绅神沈审婶甚肾慎渗声生甥瀑期欺栖戚妻七凄漆柒沏其棋奇歧畦,习国故里,绿洲红城,康养习水系列报道之一,豢焕涣宦幻荒慌黄磺蝗簧皇凰惶孤姑鼓古蛊骨谷股故顾固雇刮瓜剐,良两辆量晾亮谅撩聊僚疗燎寥辽潦了撂镣。伐乏阀法珐藩帆番翻樊矾钒繁,习国故里,绿洲红城,康养习水系列报道之一。龋趣去圈颧权醛泉全痊拳犬券劝缺炔瘸却鹊纬未蔚味畏胃喂魏位渭谓尉慰。择则泽贼怎增憎曾赠扎喳努怒女暖虐疟挪懦糯诺哦欧鸥殴藕呕偶沤。顽丸烷完碗挽晚皖惋宛婉万腕秤吃痴持匙池迟弛驰耻齿侈,褂乖拐怪棺关官冠观管馆炬剧捐鹃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

贵州习水土河景区:赏千亩荷塘 游多彩苗乡 享激情旋律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采访时获悉:近年来,该县桑木镇土河村余家沟先后获得了“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全省名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少数民族法治示范村”和“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多项荣誉,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寨,一举成为天下知的旅游景区。

土河荷塘苗乡青山绿水的村寨一角

古老的民族,红苗的文化,魅力的村寨

余家沟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红苗。红苗为苗族的支系,最早从元、明时期入境,最晚于清末民初迁入,属习水县世居民族。红苗以穿的衣服来区分,特别是女性更为明显,他们的头饰是红的,衣服、围幔、裙子也是红的,放称为红苗,同时也有生活红红火火的意思。表明红苗是向往和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具有远大理想的民族。

余家沟最具特色的“红苗斗脚舞”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以二人或四人为一组进行,也可多组共同表演。表演时在芦笙和鼓点伴奏下同步跳跃斗脚,活动脚、膝、腰、肩等关节部位,舞蹈动作从脚、脚踝、膝盖、臀部、肩部直到头部结束,集体育锻炼和技能观赏为一体,表演活跃、豪迈、奔放。另外,还有竹竿舞、刺绣、芦笙、鼓点等。

神秘的红苗文化和独特的红苗民居,让余家沟成为“中国少数特色村寨”和“贵州最具魅力的民族村”。

红苗鼓点舞

悠久的舞蹈,激情的旋律,高超的技艺

斗脚舞:在习水苗族同胞中用苗语称为“扭逗”,苗族青年男女多在婚庆和节庆活动中表演,以二人或四人为一组进行,也可多组共同表演。表演时在芦笙和鼓点伴奏下同步跳跃斗脚,斗脚舞作为苗族青年男女在生活中展现个人舞蹈技巧,代表苗家儿女团结有力量。

竹竿舞:竹竿舞是苗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自创的一种舞蹈,主要表现苗族同胞崇尚自然、讲究开合得当的团结互助精神。

刺绣:苗家的刺绣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技巧,多采用平绣,刺绣的物件多为居家用品等。一般以红色、白色棉布或绸缎作底料,绘上或贴上剪纸图案。再根据图案内容采用各色丝线搭配进行刺绣,五彩缤纷,体现了苗家妇女爱美的本色及其心灵手巧的聪慧。“贵州省非遗文化传承人” 陶泽珍珍藏的一件上百年的刺绣,更是习水红苗刺绣的代表作。

芦笙: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苗族芦笙在表演吹奏方面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保持了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古朴性。土河荷塘苗乡的红苗芦笙同样也继承和保持了这一特点。

苗族•高山流水敬客酒

特别的美食,原始的味道,满满的享受

来到余家沟,除了可以欣赏到当地红苗的舞蹈表演,聆听悦耳的音乐外,品尝美食也必不可少,否则就是一种遗憾。

苗家酸汤鱼:是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一道佳肴。苗家酸汤鱼的味道是麻、辣、酸、鲜、香五味俱全,其制作方法简单、美味可口、食后开胃、味美汤鲜。

苗族同胞爱吃酸食,在贵州的苗寨中就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罗圈”的说法。在酸食菜肴中,尤其以酸汤鱼这道菜最为有名。

苗族•拦门酒

苗家土鸡三吃

土河荷塘苗乡建有养殖场,生态林下养殖。鸡肉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鸡肉的性味甘温,主治功用十分广泛,不但温中益气、补精添髓、强筋健骨、活血调经,对虚劳、消瘦、水肿、病后虚弱、久病体虚、健康调理、产妇补养等,效果都很显著。

苗乡荷叶飘香鸡(荷叶鸡)-鲜荷叶蒸鸡,鲜嫩肥美的鸡肉,经过蒸制,最大限度地保留它的营养成分,肉质细嫩可口,滋味鲜醇,并伴有荷叶的甘美清香。

十里飘香口水鸡(白切鸡):白切鸡皮爽肉滑,清淡鲜美。

苗家米椒鸡,为苗家特色美食之一,以青为调味底料,味道鲜美纯正,营养丰富。

苗乡田间三绝:香煎小鲫鱼(鲫鱼)、田间土龙煲汤、田间麻辣手撕鱼鳅 。高山活水养殖,鱼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

莲藕三吃:或清炖、或炝炒、或凉拌,皆是美味佳肴。

苗家三腊:腊肉、腊肠、腊猪蹄,观其型、闻其香,便已垂涎欲滴。

土河千亩荷塘一角

赏千亩荷塘,游多彩苗乡,享田园旋律

余家沟景区,始建于2012年,于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现在的荷塘原来是一片沼泽地,是借力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上海市普陀区结对帮扶习水县,桑木镇党委、政府和土河村村支两委主动申报“荷塘苗乡”景区,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进行民居风貌改造、村庄环境整治、产业扶贫开发,先后赢得数千万元项目资金支持。逐步修建了苗寨门、踩山场、对歌亭、祭祀亭,为当地苗族同胞传承民族文化、继承民俗传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7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在土河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中国民族特色村寨,在已经吸引了不少度假游客的基础上,桑木镇党委、政府围绕如何打造云陌苗寨破题,在习水县原国投公司和上海市对口支援帮扶团队的帮助下,引进贵州怡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土河,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捆绑发展,综合开发民俗文化、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精深加工以及生态种养殖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项目。

景区移交给习水旅投集团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现在,土河景区内建有完善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开发新建了千亩荷塘,埽嗡秋客栈,围猎场、民俗餐厅客栈、令杆酒、苗药木桶浴、苗绣坊等特色旅游业态。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山青、荷红、小桥、流水,一条长约10里的景区长廊,扮靓1280多米海拔的村庄坝子。一路上,山、水、林、田、荷交织的现代乡村,把一户户亮丽的黔北民居,映衬得分外美丽。

荷塘旁,一幢三层的洋楼藏身于树荫间。返乡回来的村民穆富贵,花了30多万元修起了一栋小洋房,开起了农家乐,旅游扶贫已初见成效。

土河景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海拔1280千米,年平均气温11.4℃,最高温度不超过29℃,森林覆盖率高达75%,生态优美,千亩荷塘连片,悠扬的木叶情歌、芦笙舞曲以及竹竿舞、红苗刺绣、蜡染等,演绎苗乡的激情和原味,素有“避暑天堂,激情海洋”的美誉。

在荷塘观景,在苗寨居住,一边洗肺、一边养胃。这是当下的土河现象。绿茵缤纷,莲花点缀,千亩荷塘散发出来的新鲜空气任凭你呼吸。(杨必顺 蒙永文)

旅游攻略:交通指南

【航班推荐】航班可选到达地:遵义新舟机场、遵义茅台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

【高铁推荐】随着渝贵高铁的开通,从贵阳、重庆乘坐高铁即可直达遵义。

【自驾】

1、成都方向 途径:成自泸高速、成泸高速 约3.5小时,习水东站下道、二郎下道口。

2、重庆方向 途径:成渝环线高速、蓉遵高速 约2小时,习水东站下道、二郎下道口。

3、贵阳方向 途径:蓉遵高速 约4小时,习水东站下道、二郎下道口。

4、遵义方向 途径:蓉遵高速 约2.5小时,习水东站下道、二郎下道口。

自驾游线路:习水宾馆—习水东路—娄山北路—娄山中路—娄山南路—希望路—乌江南路—302省道—府东路—长江东路—302省道—388县道—桑木镇土河村。

【乘车】

1、成都方向 车站:新南门车站、五桂桥车站

2、重庆方向 车站:重庆汽车站、龙头寺汽车南站、陈家坪汽车站

3、贵阳方向 车站:金阳客车站

4、遵义方向 车站:遵义茅草铺客运站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5 东北之声 版权所有
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